2010年2月19日星期五

如果人生真的有如果

如果人生真的有如果

当然有,因为如果是「假设」,假如假设都是一重假想的,可能性的。

如果就是 if ,if 不等于当 when。所谓它可以是一个hypothecal的情况。

例如:
1)如果你是猪,我就是榴莲。这是一个假设。
2)当你成功时,请不要忘记我。这不是假如,是时间发生什么什么实事。
3)「如」可以有很多想象的空间,妙如(是一重。。。界?)如斯,如此说来,。。这样这样的意思。
4)如果。。又如何?what if?很精简吧!
5)有时后如「果」会被人当做假如来用:如果你不要我,我就死给你看。这个假很可能是真的,太居心叵。。。了。
6)而果则令人注意到结果,因果。因是 cause, 果 是 result 。这个果就太有趣了。

既然如与果共存得这么好,理因有好的因素,善的申论;于情也是个很钢性不二,果断很生动的词汇。

小时候,父母长辈会对我们说:如果阿公阿嬷有在多好呀,我们可以全部一齐吃饭了。不知道为什么,我很好奇:为何有阿公阿嬷在就会很好,难道有父母、有本少爷在就不好吗?

现在我长大了,在外国留学归来,也有独立感性又有正义的工作:律师。我很怀念当年年纪小的父母爱,父母对祖国祖父母的情是深又长。敢于表露根与源,方为人本之尚荣。

如果父母尚在多好。

这样我可以重新过个好童年少年。

在沉重工作的司法界游历与学习是很考究此行的基本学识论,应用与精正确学的。我的小心得是这个跟工作、温 不温饱没有关系:至尊至要的仍然是法规为人所造,律学以人为本,国家策略则是另当别论。

故,每当我在工作或人事有所懈怠或不满足时,我自然会迴光返照,找寻起点或根本,发觉很有起发作用。

其实我只要对自己的心态老实不犹豫,诚恳对己,就烦恼减轻一些了。

如果我此生不是趁年少学好华语为母语,又怎么会诉讼用流畅言语表达?如果不是洁身自爱自立自信,我又如何能在职场活跃持久?而且对这行业热诚颖达?

呀!人的一生随岁日月转动,时常经历人事变化,也就累积哲学道理,揪斗个究竟,追求个自在,活着一个有感性的生命。

美妍的花朵,娇憨后会枯萎;人
命有了瑕疵,也很早就该正治正涛正泰处之。我总与自己的热与诚邀约此生的躇踌,拙劣与不满;体现无常备态声势。

我的父亲常对子女们说:弟子规,规者,模范也。我们能活着好,心储厚道,才能放發模范,不然我们就会完蛋,没有如果。

就不要等自己做了老师或为人父母了才做好规范,那是时时刻刻都要学以致用,没有「如果赚到钱了才孝顺你」。没有这样的如果,也没有这样的「当我赚多钱时才行善」。

一个人老是如果这如果那,不是活得很没有信心?自在?

所以多年来,我的遗憾也少了。

如果有如果,就敢敢去體會它吧!

而这如果也许不会出现,不要紧,有多一番的想像,就会有多一分的希望。

昔日的美好,就去思古追新,美景契机潜能都是在前线,那准备就绪吧!

未来不可知,更无须揣摩;而如果盼望的仍然不是想像中的如果,也不必生气,因为泛不着美化烦恼呀。

人生苦短,没有等待享受的特权,唯有在当下承担。故,如果人生真的有如果,勇于担待吧,我会无恐无惧,繼继做好律师,馨香自来熏。

1 条评论:

  1. 喜欢曾经沧海的诗,读起来让人感觉有种古典的味道。喜欢曾经沧海的随笔。她的文章就如她的名字一样,曾经沧海。。。充满沧沧的味道,让我们回味,甚至有时可以让我们身感同受。

    “祝福您,愿您如莲花般出于泥而不染,无论多么恶劣的环境,都可以傲然而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