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2012

夜,使人迷茫。
就在这么一个平静的夜晚,一件不寻常的事即将发生。
也许是天性使然吧!在我规律的生活里,往往一件小事就足以使我陷入不安和恐惧。二十年来,我都是这么地不甘于平庸,却又以平庸的个性过着平庸的人生。就像地球围绕着太阳公转,月球又围绕着地球公转,一切是这么地规律和自然。
为了这个夜晚。
我按耐着忐忑不安的心,我发誓,我要用我颤抖的手,记下今晚发生的一切……
两年前,我坐在高三的教室。在等待之中,完成青春的使命。从踏入校门的那一秒开始,等待上课;在上课铃声响起的那一秒,等待下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趣又无聊的等待,一直煎熬着我年轻的心,我年轻的心,装得满满的,是狂热,是憧憬,是理想。
我的心里一直有一把声音告诉我:这是我应该扮演的角色,六年的小学生和六年的中学生。这是不可摆脱的,唯有接受。但是我会安慰自己:如果可以的话,就在我卸下这个角色的装扮,也就是十八岁以后,人生的剧本由自己杜撰,人生的角色由自己选择。于是,我努力地做好一切准备,准备扮演这个属于自己的喜爱的角色……
可是,一切都是不容易的。我努力地规划自己的未来,位子记得生涯列车添满了油,做好一切出发前的准备。扮演了一个积极而上进的青年,却总是偷偷叹息的青年。我强迫自己扮演一个讨喜的角色。我也害怕有一天,这个角色不再讨喜了!我该何去何从?
哪儿都不用去。我自在地欢畅地在互联网上浏览着,仿佛进入另一个空间,抛弃了原本属于这个空间的烦恼和忧愁。在我所进入的这个空间,时间是凝固的。心和大脑把一切杂物回归原始的空白,漫游在文字、图像和影像间,当一个走马看花的游魂,这是我白天让自己麻痹的方式。到了夜晚,一切就是黑暗的。选择活在黑与白之间,一切就变得简单多了。
尽管黑与白占据了我的生活,但是,在某一个角落,那道彩虹一直存在着。我也知道它的存在,只是我用尽全力,也找不到一个让它破蛹而出的机会。直到那一天……
我一如既往地,遨游在虚拟的世界。忽然,一种震动的感觉从我的脚心传来,我隐隐感到不安,却若无其事地在面子书的涂鸦墙写下抱怨的文字。渐渐地,这股不安转变成了愤怒的情绪,我也不明白,自己为了什么而愤怒?是因为“它”打扰了我的“旅途”,抑或是因为“它”不请自来?我想,都不是。我只是想以愤怒掩饰不安的心情。
第二天,学校的师生交谈着首次的地震经验。报章上争相大篇幅地报道,电视新闻更不堪落后。一场“神秘”的地震一时成了茶余饭后的话题。
几天后,曾经轰动一时,却早已被遗忘的“世界末日”之说在网络上广泛地流传着。其中在广为人知的就是针对某一族群的所谓“报应之说”。
这两年来,远在异乡的我无时不在关注着家乡的新闻。就当年那篇关于“报应之说”的博文,加重了我远走他乡的渴望,尽管我明白,不管走到哪里都无法逃脱既定的宿命。当时的我,隐约有了这样的预感,也有了面对宿命的豁达。只是在我用尽一辈子的时间都无法爱上甚至无法接受的国土,我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摆脱它带给我的不快和遗憾。哪怕我的“一辈子”是极短暂的时间。
可是,我终究还是回来了。就在宿命降临的这一年,我回来了。为了我的牵挂的人,我回来了。
当我亲眼见证了高楼倒塌的那一刻,我的泪终于畅快地流淌。我知道,这是宿命。最终的宿命。终于,我不再顾虑一切,用我的文字记下每一场振动、每一声哭泣、每一滴眼泪。我知道,这是我的唯一剩下的机会,完成我的梦。我祈祷着,我恳求着,再给我一些时间吧!我发誓,我会用最美的微笑作为它的结局。我曾经优柔寡断,曾经顾虑太多,使我错过一次又一次的机会。但是这一次,我终于坚定了!
虽然来不及留下太多的文字,但是这是我第一次,以全部的心去创作。不用期待伯乐的接纳和提拔,不用为评语和看法耿耿于怀。这样的心,这样的文字,这样的梦。
终于,到了这一刻。宿命的最后一个夜晚。那是一个平静不寻常的夜晚。很快地,就如科学家们所预料的那样,一场惊天动地的浩劫将会席卷全球。在这两年的灾难中幸存的为数不多的人将不再有这样的机会。这是一场公平的浩劫。
“轰隆”
闪电、雷鸣、震动,世界陷入黑暗……一切无可挽回了!
这一刻,我的生活完全摆脱了黑与白。那道彩虹终于出现了。
多少年后的生命,能否看见我最后的文字?这不是最美丽动人的文章,不是最惊世骇俗的文学。它,是我的用生命留下的彩虹。

23.4.201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