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一盘苦瓜

小时候无法接受的饮食:苦瓜。长大则爱吃它,也喜欢苦瓜汤、汁、水,就是不怎么欣赏苦瓜茶,因为泡起来非瓜非茶,只是像亟了青菜(菜心)汤,苦恼得很。

当然,是苦瓜那有不苦?
人生,又怎么会没有烦恼?

小儿扳凳也不喜爱苦味的药或苦瓜。所以每一次饭桌上有苦瓜的时後,我就切一盘生黄瓜,配葡萄干或杏仁,结果连苦瓜也吃完。

至于扳凳的父亲他则不敢领教:老是叫我在苦瓜加糖。苦瓜不苦,不是像辣椒不辣?所以我每每拒绝,他也只好多吃几口其他的菜了。

有客来兮,自家烹调的菜肴有诚意则好。我都会以浅白显客贵,红叶逗留心。黄白,红漕鸡,红酒是我的首选;有多一些时间准备,我就来一个客家酿苦瓜,那个汤渣汁可清甜滋补,家里的老小也蛮破例颇为亲切捧场,吃得光光。

今年初,天气很是干燥,很多果蔬的收成都不是很理想。我家的 经济与消费能力也减了,自然就少买了。连黄瓜吃一起来也是苦苦涩涩的,苦瓜是更少吃的了。

新年过了,清明来了也过了。天气有了好转,农民喘了口气,黄瓜与苦瓜也好吃起来。

在周末,有一老朋友来访,我在厨房里想着如何加菜的问题,突然大风吹拂小菜园,接着就大雨汾飞。

我快手快脚去看看菜园新裁的幼苗及有无遮蔽遮挡,迎面来了邻居大婶送我一对可爱的苦瓜。

呀,此瓜清澄,绿色化淡白,还有水珠呢。轻捧着已感其结实,饱满,令人欢喜。我赶紧谢谢大婶的盛意,就打道回府了。

这一对超可爱的蔬菜放在磅秤上整整有一公斤二十五克,质量也不错。一个是平常百家种的大富贵,另一个则是九十年代的流行空不欲色皱纹苦瓜,两者当前,两个格调、一样时尚;两种美妙绝伦、一致风采迷人。

我怔怔望着苦瓜,一时想着此瓜是因缘成熟,是适时让我去享受它,我是很有福报呀。

然,它的美与真,叫我也很舍不得吃它。

须臾,风在减速,雨亦由粗变细。我赶快拿出小宝贝:数码相机,用快门捷速拍摄难得的好礼物。过后,扳凳奔跑小厨房,也停步礼貌敬仰。

这么一往来,我满怀信心进出厨房:那一桌的菜肴,有鱼丸香菜清汤,不苦的苦瓜果沙拉,一大盘可口的酿苦瓜,炸鲜菇,红酒,白饭。还有一屋的笑声,和气。

我把那个周末拍的相片挂在家里饭厅称为:满心欢喜。每每一抬头,都会会心一笑,用膳时,合家气氛和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