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星期三

信。函。笺。篇。

小时候,我的父母会配合学校的功课而给予孩子们用课外阅读来补助。可是在一个很贫乏的时代,也只是一些零星的儿童园地,或一些看不大懂的老书或一些文摘。那个时代公公祖母婆婆都过世了,也没有丰富的资源留传,所以好不容易有了薪火,是不易之火在燃烧。

我的父亲就在家里教导书信函笺,是想子女们在书写方面的加强。我切发觉此严谨的方针时隔多年以后仍然好用。

一。肢态
必须坐正,不得丝毫苟且。

二。心不二用,如果东张西望,马上被罚埽地。

三。 拿笔要直;铅笔可以不尖,墨笔则定要足够墨汁。

四。纸张可以用认何能图鸦的质料,最经济的就是旧报纸。

五。 书写是练字,段志,不得狡辩,也不可偷懒。

呀,我深刻感觉我之学习自家文字路上:中文的书写及修辞都有所愉快,领会,确实是在小学时代下了微微的苦功。

故很多的文化都是靠口传,父母也就教子女们以书写为嗜好,与纯朴常处,与简约常会,那样子的成长很親切,温馨。

当子女门的字体可以看出其型、性、而当 文法也通畅时,家父就干脆教导以写信为练习。一来,多写多得益;以文字来表达心中情感工具,二来,多写字则更美妙,工整。

简短的信体为笺。

函,函书,函件,可以很笼统,也可以很直接。如公函,那种文字绉绉,字体很牵强,一拿起来,马上就要坐直直立正正。

我都喜欢写私家信,私函,天马行空,随心随性。

写给亲人的信叫家书。

可是我信写给谁呢?

写给伯伯,堂兄嫂,舅舅舅妈等啦。也顺便问候及了解你的中国亲戚家乡情况,父亲说。

就这样,我家的弟兄姊就轮流写家书,内容虽大同小异,可也让处在远方的亲人,凭书信往来而知悉海外的至亲,倍感亲切,不至隔膜。

写着书着,感觉亲人在身边。不远处,父亲看着也激情不已。

低水游鱼鱼,飞雁对对翎。
想一想当年的我与家人,只是默默游着思年遥远的亲人,还蛮有乐趣。

我成长了,很多亲人也走了,可是亲情与义结很扎实。

淡忘的文化如果没有延续,很快就是轻烟一缕,飘了。

我的感叹也是成长后的弟兄姊妹们共同的:今日的子女们都不重视书写家书,偏向简与短讯,电子邮。

我看不出这样的时尚,有几分诗情,真挚与激情?我也觉得不管此时此刻的国家官方策略如何,还是自己策略创作净化自己的文化好,因为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真诚是发自深心的。r

因为薪火要有情有义,一定要自己去点燃与承传。

因为价值与诚信是值得我们学习,启发人心,要不然文字又何以震撼人心美化人生?

手与笔笔与纸与心念,可以与时俱进,发自内心的书写,留下细腻,真挚;篇幅之美,始于手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