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老牛

老牛自知时日短,不用扬鞭自奋蹄。
这样说老牛很有智慧咯。

人,还会看不透,视不明呢!

我的邻居阿訇望着黄昏的彩霞,暗然神伤在叹息。是赞美瞬息姣好的缤纷彩丽?是叹息己身是老牛一世时日子无多的余辉?

就算是松柏,终会沧老,何况是人?我只能安慰他。

是呀,我还有很多事儿还没做好呢!阿訇悲哀的说。
那也不用这样悲惨兮兮,做人要乐观点。不然我们一起欣赏日出如何?
好呀。有了年青人陪着,阿訇才有了些希望,又乐观起来了。

阿訇与我步出屋外,各自拿了一把伞,一起往后山漫步。

我一直逗老邻居说话,什么话题也尽量轻盈小语,郊外空气新鲜,微风迎面,我也轻松不已,为何自己不早想到呢?

老弟,你时常上山跑跑吗?

老兄,你宝刀无老,能动多活动就是好的开始啦。

英雄不提当年勇,只要我们脚要踏实地,心要敢于求宏观、观察、变化,就一定会有成绩。
想我年轻时都很活跃,也沒什麼病痛,就是努力的干活做家。好不容易才闯出我的事业哪。我有五个儿子,都大学毕业了全都不要结婚,哎!

可他们很孝顺德行也不差呀!

是,那我什么时后才抱孙子呀?

您想一想,要让儿女们按步就班嘛。其实,你当年也不是一样一样完成您的大愿来的吗?

当然啦。阿訇很快同意我的假设性的看法。

你不知道呀,现在的社会程序很急很乱,我看还是快速把儿女大事做好比较好。

现代婚姻也不见得如何好,其实还是老一代的婚姻比较有品味哪。我由衷对阿訇而说。

老弟呀,我也是想把那个养鸡场扩大后叫老大老二去做,只是农场就要现代化,简化了。老幺是可以胜任,可他须要帮手呢。为什么呢?你不知道呀,现在的年青人,只想着投机取巧,什么种菜偷菜,可恶呢。我看还是要我这个老爸老张罗。然后还有老三,老四也应该可以联手把海南咖啡店搞好。

我現在才知道阿訇还是个道地的海南人。

就这样,阿訇不知不觉把家事的策略呈现出来。我开始明白他为何烦恼孩子们不肯早日结婚,多一个人多一个帮手,阿訇的家业须要很多人来管理呢。

管事与管人都是一门大学问。阿訇与我趁着步伐的起落,呼吸也跟随轻重缓急,流起汗滴,颇感「时不于我,得赶快找到方案才好」。

好一会,我们默默无语。我似呼感到一阵焦虑、很刻意的思考及
念头起伏逼着血液氧气加快速度。

太阳渐渐把大地暖和起来了,我们俩很本能的加快脚步。忽然远处山头呈现一片片分段酥软橙色的光芒倏然划过长空,空气还有微微的温馨,阿訇忘记叹息,我也心满喜悦。枯萎的草、暗淡的乡村野岭忽然间变成立体化,很柔软有恣,欣喜欣荣。是什么光普照呀?万像都在影响我们的心境啊。

终于我们低达小山头,阿訇用雨伞的尖端笃着地,眼看前方,好像对人生之前路信心情理有所领悟。我们相对哈哈大笑,心神欢畅,那不知名的野花也感蛮秀雅芬芳,刚才的得患得失,随着轻风而飘散十万八千里了。

说实在的,仰望晴天,乌云躲避阳光远远的,万里无云万里空。我们俩没有什么顾虑,对人生得失有了多一层的认知认识,心与脚步皆踏实,老朋友相交亦能互相学习就自然感受珍贵。呀,这样感觉真好。

这样的境界和谐,轻心。

老牛啊老牛,人生苦短,能得知音者,莫如老牛;不用他人鞭笞,自律自救,人生自然动人,憨厚、自在、快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