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通火

都是深夜,怎么还通火光明?
是一排排的小小煤油灯在散发热与光,晃如跳舞悠然自得的娇小精灵。

從遥远的天空望下,古晋的夜色跟很多城市没有什么不一样:市区中心灯光亮丽,郊区小县则是很零星,而路上的的灯盏会随着弯曲的路线而婉转有致,让归来的旅人,在飞机上瞧着倍感温馨,不再疲惫。

我住在古晋,家在砂劳越河畔,左邻右侧都是节俭,对生活有热忱的平民百姓。往往一家有喜事,每人皆感喜悦;一人逝世,每户如损失亲人一员,彼此帮忙。

每逢节日,灯、花、果、礼是常人们见的景物,可以互通联系,礼仪人性则见证此时此地的文明,尽管各个民族习俗忌讳有别。

这就是马来西很普遍的现象,民风与求生之道各各不一,切是异中求同,花草都是陪伴起居生活好体裁。很幸运我的邻里也是合群互相学习容忍度亟好的一蕞。

看看我们周匝的景物与人事吧。

我家对面是一个有百多家的马来村庄,人们民风纯朴,友善;年长者传统,年青的一代则思维敏锐,也很善良。终日皆有市区的巴士车川行此地区,陆上交通无忧,河道的舢板生意從來就没有中断过。

欲去此闹市里的悠雅整洁的马来甘榜,可以乘巴士或舢板小船。下了巴士车或一登上岸,就立刻被高矮不一的屋子包围了。路径由粗变细,從柏油路转入此马来村庄是一系列类似的传统单层及新款的双层屋子。尽管都是时尚的配备,切是谆扑与实际,很是新欣有旧,旧貌皆是春的感觉。

在晚间及特别节日,家居人民则会在路上小径旁点上很传统的煤油灯。煤油灯消耗油不大,火焰也没有令人感到不舒适,切叫人一望就明显是给予光明照路层次分明。

我与一群小朋友走访了多家邻里相识,轻步回家,这整齐的小火炬给我列队欢送,叫我既不怕黑也不惧恶人,蛮窝心的。

这十来分钟的路途有一些弯曲,小油灯队也跟着弯曲。我回头远望村庄切是烟火袅袅,还夹着孩子们的母亲们的笑闹声。这一些纯朴的朋友们信奉回教,在禁食月间,虔诚奉守,叫人敬佩。

绕过此村庄就是一条小径直达渡口,而每日就有辛勤的船夫为俩岸的人民服务。村庄与我家两相对,都隔着砂劳越河,终日面对面这共同共用的河流,见证着不同民族的生习存亡。这里里外外都弥漫着亲切,和谐感。

生活的磨练,可以让人谦礼,可以进步。而恶劣的习气,也可以制造紧张。我深感此村庄亲切的灯光很是温馨,既不排斥,也不猖獗;可喜的一面是它静静的光芒,不分别,不强悍。近看带宽恕,鼓励,和煦,于人睿智;远望则是轻巧可爱,于人方便,充满希望。

光,驱暗。串串的灯光,很磊落,可提光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