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星期六

莲藕多孔

儿时,我的妈妈常常煮莲藕汤给全家人喝,我儿时体弱,所以喝得特别多。

莲藕是根薯植物,那种出于污泥而不染的人间好东西。可我们家没有栽种,通常是要上大巴刹买才有,每次父亲从市场回来,妈妈就很期待好东西。

父母辛勤耕作,得到的都是几经汗水及咬紧牙关的坚持,换来的岂止是无私的爱与温饱?

当年的莲藕汤是用快、慢火与木柴烧煮成的。母亲把有营养的好汤都给了子女门,留给自己的是粹骨及淡淡没有看头的片片莲藕肉。我今思念已往生的母亲,真的是泪流也汗颜。

莲藕有五个孔的,七个孔的,也有九个孔的,好像七个孔的比较好吃,不过都要有一层泥巴包着做保护,妈妈曾说。

哇,还有一些学问呢。

你们看,我把它晒干了可以做印模,你们拿去玩吧!妈妈把生的莲藕切成一两薄片给我及幼弟玩。

我要大大片的,弟弟嚷着,当然母亲对我们是有求必应的。

妈妈,我要吃莲藕煎饼。我也要求起来。

好吧,你就过来看媽媽学一学吧。

就这样,我一边吃一边看着母亲细腻入微的洗切加水油盐糖在锅里张罗,功夫没有学到,倒山是领悟了母亲的爱无惧。清香可口的都是传承无限爱心与包容,学习去爱自己的父母真是大学问,怎么今天的学校都没有教这套呢?

当莲藕吃完了,母亲就用番薯加香芋加一些糖做甜汤全家人饮用,那种享受是很令人回味呢。

而记忆里,我家的後山旁种有竹子,父亲喜欢竹笋配肉丝,偶尔也会下橱,母亲也很欣赏这道菜,笑称它「没良心」?何以故?

竹子无心,偏多情,哈哈。

我长大後,莲藕汤煮的不是很佳软可口,因为急躁没有什么耐心。倒是用莲子做粥,还有一点水准。

莲藕玲珑,无限的滋补,
莲藕多孔粗犷、可吃可玩,多情多义。
孔圈圆,圆满儿时的好,乐与缀缀亲爱与代代关系。
爱它的谆扑,留香,母慈子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