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春兰

春天很简单,一年的复始,一个气候的更新、交替。

可是谁说一年不能停泊在任何一处,夏呀,秋呀?

想不透,理切明。春,初也,就是开始喽。

每一个年节的开头与替换,人们都会抛弃旧的坏的老的甚至过时的,展计划,添新的加美丽的。

而保持最蛮有感性的摸不追求真的善的。兰花的美是雅与俗都知道的,而它更是真正善良的花中之友。

兰花也叫胡姬,有点南洋风味,品种也多,真是天上云彩,地上花絮花采,热闹非凡。

所以我很喜欢兰花的淡淡薄妆,矜持的外表,示现持久的幽香;远看是花,近看也不是草。此花的根、芽、根茎、叶片皆饱满,给人的感觉它很扎实、厚道也很和平。可以说全身不臭品味清高,平常百姓人家都能欣赏,我的父母辈及不少朋友都喜欢兰花。

每年新年之前夕,我就会 买一盆兰花摆设,有时挂在门窗下,历久如新闻花的馨香,确是心犷神采飞扬。好似一整年的心情都会好得很。

今年也不例外,所以去年十一月冬节一过,我就开始物色蝴蝶兰了。

我先走访周日市场,从熟悉到陌生的档子都热情出发,失望而归。那些兰,不是太老,就是枯萎将要死了,我都替兰花难受。

就在十二月十五的中午,我家里面外外打扫完毕,准备收好恭供佛、先父母亲的水果,大门一闪,原来是表弟上门来了。

嗨!该感谢我了吧,你看!

太棒哟!我也大喊。摆在大厅晃动在我的眼前的是俩盆栽好的「兰花」:稍为大盆的是深黄夹红白的蝴蝶兰,而较小的是紫罗兰。

终於第一百声把你唤出来了。我围绕这俩盆高贵的花,高声跳跃。

花中自有真爱情?表弟也跟着起哄。

那你等着你的爱情吧。我要去准备了。我回复了表弟就快步
再次簌洗沐浴,换上我最喜悦的衣服,轻轻从架上抱了我的琵琶,又来与我的「老朋友」会面了。

当天我第二次看到心水的花儿之时,她们在花盆里安祥地待着,盼着,我就有老朋友的感觉。正是寻常找它无觅处去,无心获玉有遗香。一阵轻风吹来,兰花自动跟我打个招呼,我很是舒服,不禁轻声赞叹寻君百遍今相会,谢谢南海观世音菩萨。花开不语不怕良人不来,哈哈。绽放的黄与紫,似乎在说:你是小人就莫要求富贵,有愧读圣贤书阿。

我一扎眼,很震憾,也很惭愧,这个声音很熟,是谁呀?我赶紧恭敬正声:兰花无需愤怒,我是太高兴了。

善哉。那也不可无礼!

哎呀,这可是当头喝棒。我收敛向两盆美丽的大盆栽致敬,回头一望,还道是谁?原来是大表哥、表妹、表弟和一个未曾谋面的大姑娘,都围绕在客厅的沙发上向我示威呢。

当然向这群水皮专家回答的最佳对唱是话说少少,行动多多。

我赶紧找到我平常惯例坐的椅子,一个六寸高的幼儿板凳,然后轻轻抱着琵琶,对着可爱的花,不睬那些人,清晰朗声道:花儿听到诸如我们的粗与俗,都会愁闷忧郁,不如大表哥先来一曲吧。

我的大表哥姓陈单名栋。和我同校同班一起就同学了八年,太熟悉了,只是方便俩个家族,平辈的子女,一律依长幼称呼。

我只会哼哼几句,我看是书法好,就来应景对一对吧。大表哥很大方笑道。当然表哥是天马行空,最后只是天增岁月人增寿而已。我们也很配合地叫好。

我心旷神怡,马上调好弦,先演唱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表弟的表情很好笑,就是刻意换大声笑小声说:如此而已?还自夸张呢。

我心想:又不是唱给你听的。其实我只打算练习我的琵琶初入门而以,难不成就要上一曲「小十面」么?我看要请老师上座,等我学多两个年吧。

大伙儿真诚大笑,我又练习了两首:「小鸭和小鸡」和双音的练习,好不开怀。

接着表弟很开心地捧着小盆的紫罗兰环绕客厅一圆周。此花是多叶,只开了三朵:大紫及俩朵未开的小花蕾,色彩清晰,一些杂色都没有,此花一出,神态青春,满堂观感是生动了,我们皆心神安静,看了也不自由主的喜欢她了。

突然间,大门门槛处跳进一隻 小花猫,它急急地在追赶着刚好不知何处掉下来的一片枯叶。静坐厅中的蝴蝶兰被小花猫碰上一碰,就轻轻摇晃悠然而摆,那个模样,像极是在云端步行,草坪上起舞,时而是黄、时而是紫色交替舞步,飘逸激情。我们都傻眼无声胜有声了。

弹一声,叹无奈,兰花且听一听长相思。

挑两声,符音频能否慰湘心?

春天,您来了。说与看,就是兰心寻智慧,妙理念知音。音频隐约呀,门槛开播,绽放是春与心。

也许,我也会寻觅到知音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