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星期六

不见愁

一。
友人的爸爸老实不客气地说:陈动,你在学校表演大会上要朗诵爱国诗,怎么起了这么江湖的名字「不见愁」?

我爱这一片乐土,当然不看愁!陈动笑着回答。

爱一个国家是不用写在头顶端,名称更不必说了。

陈叔叔又转头对我说:大海,你也是的,年纪轻轻叫什么沧海。

是哟,我们天天长大会老,我想与沧天为友也不过是想老得慢一点。我找不到理由,只好这么说。

我的朋友陈动马上纠正:是苍天的苍啦。

哈哈。陈动与我,快乐上学去了。

二。
家在马来西亚,时常可看到不同民族很积极在均衡发展各自的文化,尤其是衣、食、住。

我的邻居是马来人。陈动的家与我对面,而他的邻居是道地达雅人。

这好几年来,每当华人新年,达雅新年及开斋节,我们整条街的人都快乐欢庆与互相恭禧,尊敬,交流:大人有大人的活动,而我们这些小辈的,可忙着吃吃喝喝,开心交换影视碟,连喝汔水也能饮胜。

我总觉得与众相处,始于礼,食物是最好的小菜、调剂品、 穿针引线的好补品。感觉上很自然,亲切、和谐。

我们那有时间做恶作坏?

三。
四时皆是夏,五谷都是粮。
此刻是播种和平的良辰,
因为此地无它,就是生机与默契。
每一个人的命脉都要自己去发掘推进,薪火传承又传承。
每一个民族都可以异中求同,唯有把爱这片土壤的惠心诚挚,各自自觉自律,爱国可以攻它山之玉,化嗔为真。
我们毕竟还要用心煮好饭,孩子才会健壮长智慧。人生在世时间有限,故要精进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