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星期日

春雨。小楼。炊

春时多雨秋亦美,小楼蝶恋聞饭香。

所以喜欢雨,尤其是在一年之始,那种顺天下棉雨,诵经雨小声;春天就是特别有美感,有雨水就特别有生机,人也積極,清爽。

也喜欢在水滴落芋头叶子上那种清脆的声音,屏息去听,还可欣赏个节奏,没有曲曲弯弯,只有忠直与安逸。

今年庚寅年年初三一过,就段段续续地下起很多雨来。我很惊讶,这些雨水时急时缓,时粗时细,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我轻声问河边一棵大树,大树不语;树立直而宽敞,树下荫凉。我把脚浸入水里,鞋子湿透都十分清爽。树的树枝与树籽随着轻风悠然飘扬摆动,好像对我说:风中来,水里去,这就是潇洒,怎么样的水就怎么去领略吧,还分别什么呢?

呀,我不是当下享受雨的淋浴不是很洒脱吗?

春天就是叫人感到新的开始而兴奋,要奋斗,也要内心清澈。人的刚与毅没有高矮之分,春的静候却结合了冷冻、期待、创造、婉约及无限生机。

往往她来得轻盈,不用大动作也能润湿大地,所以万物与人皆喜欢她的亲善与气质。春雨飘溢无声,落地则徐徐有姿态:时而会有节拍,时而让风扇着还会纷纷飘扬,感觉就是那么细腻入微,心都开了,烦躁也减了。

在新春其间,我及家人去了一趟郊外:古晋西连老路十五哩的一个小乡镇。那是一个离城市不远的郊县风景区。平常日子很是清幽,在学校假期时分就很热闹。而此日此时人潮一般,也没有列常的小贩在叫卖。我一下车,突然一阵倾盆大雨就迎向我来。我还未准备好雨伞,毛巾,就看见很多人湿漉漉的涌出林中,快步走离现场。

这样的骤然急雨很是使劲,雨量则亟端化;盼她不来,很潮湿闷热,来时则大刺大杀,一点都不好受。

而这天虽然天空清晰,早晨的空气充满着跳跃的气习,被这样的春风艳雨一往来,也就没有什么趣味可言。我及家人正感无意逗留,想打道回家,就望到远处有一通幽小径直达树林去,就是不受雨水淋湿,好不潇洒呢。

可是为什么会有此画面?

没有人想得通,就走过去看看吧。

呀,那是一片枯老叫叉新嫩的小侏侏儒树群,窝在稀疏的大树下,天热可遮蔽大热光,下雨雨不淋,真是又狡猾又巧妙哪。

我们看着看着,深感大地万物奥秘难以想象,而我们的确是在家以为了不起,行十哩路才知天大地大,快乐的心情又回来了。实是:红尘多累事,望绿喜心头。

就这样,我们一行人把野餐的好东西拿出在这小树林中,一边享受,慢慢饮着热咖啡,也一边欣赏这难得的早春雨林。

小虎,大虎,不要玩手机了。听一听!这大自然的勤恳,在替我们伴奏,叫我们「放下」呢。我叫唤两个小顽皮。

妈妈,什么叫「放下」?

你知道什么叫「拿起来」吧!就是它的反意词。通常这是指内心的烦恼之类。我很笨拙的解释着。

朋友张小明大笑道:这是一种境界啦。

什么叫境界呢?孩子们又问。

我们也大笑了起,因为不知道如何回答。此刻是天空有只小白船也看不见,下雨滴答吓唬不了老母鸡。在这个小天地里,像是家居的阁楼,更似林荫幽谷小楼,咖啡的余温暖香,才是快乐暇意呢。

这一天,我全家与我都含着春的酒酿回家,还被那轻风云采护送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